2008-12-01

- 跳出设计做设计 -

  • 原创文章,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品出处及作者信息,谢谢!
职业设计师是什么?




- 跳出设计做设计 -

做设计的人和所有追求个人色彩表达的职业都有共性,从作品里可以反映出本人对当事项目的思考态度,甚至是对这个职业的个人态度。抛去设计的通用性和实用性,剩下的就是属于设计师本人的空间,即使你毫无想要表达的东西也会不可避免地留下非共性的东西,这其中有系统的、有明确指向性的东西就可以成为风格。

初做设计的人,应该就像初学武功的人一样,描摹是不可逾越的一个过程,这其间就难免陷入某一种风格或某一个人的圈儿里不能自拔。我觉得这也很正常,而且很必须,知道了尽头才可能看见海阔天空。就像面对很多岔路口,选择一条走到底应该比每一条都试试再退出来更早到达终点。不知道有没有人可以规避所谓风格一说,我想这大概是逃不了的,就像只要生为人就必定拥有一种相貌,一种性格,完全中立的可能近乎为零。

“从设计中解放出来”应该可以理解成从风格的执着里解放出来,这当然是一件让人神往的事。跳出设计来做设计必定如做到心中无剑的境界一样难,但可以确定的是拥有这样的心态所做出来的东西一定是准确,放松且直奔命脉的。这想必就应该是众多岔路口所指向的另一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