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Colors of emotional sound | 声音的情与色

  • 原创设计,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品出处及作者信息,谢谢!





今年参加的两个比赛都顺利的相继下马,但是都学到了东西,尤其是 MUJI AWARD 03 给了我十分珍贵的启示,这也正是参加设计比赛最大的收获了。这个方案是designboom的 SOUND INNOVATION 的比赛。比赛还没有揭晓,但是同事antoine的设计已经收到了复选通知,对于我结果已经很明了了,在这里预祝他能有好成绩。

比赛没有特别的主题,只是要求针对蓝牙耳机进行设计。
我的切入点是 “隐藏” 与 “表达”
戴蓝牙的人多数都不希望在不通话时被别人注意到耳朵上那个怪怪的物体,但是通话时又希望旁人能注意到这个物体以免被误认为是个自言自语的怪人。蓝牙耳机这种产品无论是在工作状态还是非使用状态下外表都没有变化,因此大部分的产品都以加强装饰性来体现附加值,那么与其成为一个外表上的装饰品倒不如成为一个情感表达上的装饰品。

由此我从“水”的质感出发,在待机状态下尽量弱化产品的存在,而在通话时对不同情绪下产生的不同声音波段进行分析识别,通过隐藏在内部的LED彩光来表达不同的情绪,让产品成为说话者的一种情感延伸,在产品与人之间建立一种互动的关系,让物件主动地参与到使用行为里。

其实在后期制作上还是有很多遗憾,由于时间很紧,没有用三维渲染,而且材质搭配和细节也不够考究。

Compared to make the headset like a Jewel, this skin colored headset is inspired by the transparency of water drops, who integrates itself perfectly with the face when it is on standby mode, just like a drop of water.  
Switched on, the headset interprets the different emotions, carried by the sound waves, by using multi colored LED lights. This way the headset becomes an extension of facial expressions.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恰好讲声音专题的最后部分,演示一个学生的视频作品Salad/Mood,尝试揭示音乐(情绪)与色彩之间的关系。就像诗人兰波发现了每一种元音都有颜色一样,哈。
所以,看到新蓝牙设计的声音之色彩,啊呀的一下下:)

Unknown said...

通过颜色来展示声音和情绪应该是挺有意思的,但是这个方案最后没表达充分,有机会应该好好做做。

Anonymous said...

有点牵强,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把喜怒哀乐表现在别人面前,尤其是在东方人的社会里,人们更习惯隐含在周围的环境里而不被发现.

Unknown said...

这确实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我想应该是看人和看环境,有一些性格的人做什么都不喜欢被陌生人注意,就是低调,也有的人倾向于表达自己。其实不管有没有这个颜色的显示,通话时的表情和语气已经足以明显的传达他的状态了。
其实完全没有任何暗示的自言自语也会让人觉得不舒服,我只试过一次用耳机在公共场合通话,感觉很奇怪,记得我在冲着一只肉食店橱窗里的烤鸡(因为我在一边说话一边选那只好)声情并茂的讲述一次旅行,旁边经过一个年轻人也在通话,神情激愤的目视前方大声地抱怨“那有你这样的人!”我还以为他再说我。当时瞬间感觉的有些像科幻电影里的荒诞情节。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耳机通过话了。
这个方案却是有不足,但在探索通讯心理上还是又有一些启发意义的。

hotlpy said...

问题就出在,把喜怒哀乐用一种仪器表现出来跟暗示打电话的行为没有必然的联系。
如果你的目的是用视觉来表现人打电话时的情绪,那就是成功的。
而你的目标只是要指示出人在讲电话,在发出声音,而重点不在声音的内容。事实上,公共场所讲电话的人多半是不想透露自己私人的信息,虽然只是情绪而已,我想你在欧洲,这一点还是有所感触地。如果某人讲电话得知失恋,脸上的表情还强忍着的时候,他的耳机先昭告天下了,我想这一定不是愉快的经历。
而且机器怎么识别人的情绪?通过温度,通过声音分析,还是通过汗液的盐度?不知道技术是否可行。
是不是可以考虑音乐播放软件的音频指示波。人只要开始讲电话,就会出现峰状的图形,只要把开口说话和耳机建立起一种关联,就不会看起来那么像神经病了。
你发现的问题很典型,想法也很好。只是帮你提些修改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