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重新意识到下意识的习惯 | “吃过了”笔系列

  • 原创设计,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品出处及作者信息,谢谢!




<重新意识到下意识的习惯>

经常看到有很多人在思考的时候有咬笔头的习惯,这样一个下意识的行为可能会让他们更容易沉静下来。我不能说这样有什么不妥,因为有的人会觉得这样的行为反而会有点

 其实大多数人都不自觉的被各种各样的下意识行为支配着,在咬笔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意识到 咬这个行为咬的是什么 ,只是习惯了这样的 行为支配。但习惯毕竟是一种可以改变的东西,有时候一句话、一个暗示也许会让我们重新意识到那些早已陷入深处的惯性。

 其实好多常见的习惯称不上好与坏,往往是些无伤大雅的小事,像在国外很多大人现在还一直咬笔,看惯了也不觉得什么。但在国内就很不同,大家更会自动去寻找群体认同感,当到了一个年龄段,进入到一个社会角色后,咬笔会显得很幼稚,在社会身份的巨大平衡下,像这样的小习惯会立即被当事者主观的克制掉,这时,任何设计心理上的暗示都会败下阵来。其实设计能给人心理上带来的东西更多的是渗透式的潜移默化,尤其是作为个体的设计更是如此。上面那些被吃掉的符号不光是给使用者看,也给旁观者看,不管有没有咬笔的习惯可能都会联想到这件事,相对于改掉咬笔习惯来说,这种相应的感受会更有意思。

 这套 吃过了 笔系列通过笔端的各种 已经被吃掉的 象征符号试图作用于 吃笔者 的潜意识,面对这些 已经被吃过的笔 , 在把它放进口中之前的一刻能想到些什么,从潜意识状态下跳出来。至于作用后的结果到底是会改变什么,还是会仍然继续都没那么重要,意识到下意识这件事 就已经是一个不一样的体验了。展开来说,比如说话时下意识的摸下巴,抠一个脸上的疙瘩;不好意思的时候下意识的挠头发;不耐烦的时候下意识的抖脚等等,在下意识行为发生的时候,能反意识到它的存在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之所以选择这三个符号:鸡骨头,葡萄梗,鱼骨。是因为他们是可以以其真实比例嫁接到笔上的,真实比例这点我很看重,因为如若不然就会完全失去可以联想的基点,变得不伦不类。同时他们的形状也和笔这种条状体很搭,可以比较自然的相互过渡。我们可以想象这些顶着各种残骸的笔在没吃之前会是什么样子

这个设计还只是一个停留在概念范畴内的探讨,其实笔在作为一个书写 "工具" 的同时,还具有另一个很强的属性,就是一个伴随思考状态而存在的下意识 "玩具" ,而在这些关系里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比如,日本的设计师 Yuta Watanabe 做过一些类似的尝试都很有意思。

No comments: